您現在的位置是 movie - [電影] 版主參選 12/28 截止 。
^ 返回文章列表 | < 前一篇 | 下一篇 >

作者: owlonoak (深邃光輝) 看板: movie
標題: [好雷] Pi (極簡心得)
時間: Mon Dec 24 03:37:27 2012

我覺得
本片將齊克果提到的"信仰跳躍"(Leap of faith)的概念完整的呈現出來。
信仰讓心靈得到了自我療育的機會,
如果沒有信仰,我們也少了一個自我救贖的方法。

-----------
以上是極簡的心得

簡單的解釋信仰跳躍
神的存在無法用科學加以驗證或否定,
所以神的存在是"超驗"的,
你只要相信,祂就存在。


我以前一直無法完全理解這個觀念,
因為其實這看起來沒有解釋任何問題,
"只要相信"? 那要如何相信科學無法驗證,毫無根據的概念?
而齊克果一直強調我們必須靠這個"跳躍"
從各式各樣的絕望中超脫,
傳說、神話光怪陸離,
那要怎麼跳躍?

-------

以下開始有擂


有兩個故事同時出現在這個電影中,
但Pi並不強調兩個故事的真實性,
最後他只問:Which one you prefer?
而如果你選擇了第一個故事,就代表了相信"神"。

為什麼?明明第一個故事充滿了與事實狀態的矛盾,
聽故事的人卻還是選擇了這個故事呢?

如果我們拒絕第一個故事,
我們馬上就得面對人性的黑暗面,為求生存不擇手段的那一個層面,
之所以稱為黑暗面,
其實也不過就是我們認為這些特性不應該出現在人類身上。
當這些特性全部浮上檯面的時候,
我們有沒有辦法全然接受,坦然面對呢?

顯然是無法,即使竭盡所能地編造藉口來合理化都沒有辦法。
為了解救自己,為了保護自我,為了抓住"人性",
我們選擇了第一個故事。
即使它很奇幻,超越了現實的理解,我們還是可以選擇相信。

相信人性,使得我們得以保留理想中的"自身的存在"。
而不至於因為失去自我而產生齊克果所說的"絕望"
且不斷的被這個絕望侵蝕、折磨。

而這個信仰最終也與"神"和"宗教"分離了。
"信仰跳躍"是人在思想層面上的動作,
或許跳到哪裡去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可以"跳脫"出來。
如果自我逃避可以讓自身免於自我毀滅,
那麼我們就必須逃避,必須"跳躍"。
存在,才有被療癒的機會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 
◆ From: 31.205.5.65

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女若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