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劉開元整理】

問: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免試入學後,如果我的小孩是免試入學進特色高中,但同一班還有特色考試招進來的同學。萬一同學間程度差異極大,我擔心老師該怎麼教,才能讓班上大多數學生都能聽得懂?我也擔心到時候老師會不會只重視成績好的學生,我的小孩若跟不上進度,反而學得很痛苦。請問特色高中會不會能力分班?

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答:

我強烈反對在未來實施12年國教後,高中再實施能力分班,因為那會把學生標籤化,會造成同學間產生歧視,這並不是最好做法。

避免程度差異 主張「小班制」

因應十二年國教後,同班同學程度差異的問題,我會主張「小班制」,也就是把目前平均40多人一班的情況,大幅減少為25人。這樣就會使每名同學受到老師關注的時間變多,老師也可以看學生學習的狀況,加強進度落後學生的個別輔導,避免產生部分學生進度落後的問題。

國立師大附中教師林麗雲答:

高中免試入學,本來就會產生學生程度參差不齊的情況,我也強烈反對實施能力分班,因為會把學生標籤化,產生負面的學習效果。

差異性大學科 可分級教學

我認為比較好的解決辦法是實施分級教學,像英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等學生差異相對較大的科目,可以實施分級教學,讓老師依據學生的學習情況做分級教學。當學生上英數理化等科目時,可以依不同的學習情況「跑班」,到不同的班級上課;至於國文、公民等學生差異不大的科目,則不需實施分級教學,同班同學就在原班上課,不用「跑班」。

實施分級教學後,老師也可以採用討論、辯論或其他更多元開放式的教學方式上課,不但可活化教學內容,更可增進教學效果。

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女若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