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文/雲永寧 Diana Yun;攝影/韓承燁】

And 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

雖然說不上是死忠歌迷,但從張懸成為發片歌手以來,我都有在持續關注他的創作,每張專輯總有這麼幾首歌的幾句歌詞,是能「啪」一聲響亮的衝擊到我心坎。在鬼打牆芭樂歌充斥和強調MV畫面的唱片市場中,她的音樂看似恬淡卻有著強烈後勁,不需華麗的排場和鋪陳,也沒有商品化的絢爛包裝,那極度真切的字句就能深深烙印在聽者心中,這就是我眼中的張懸。

因此得知即將與她面對面時,心中其實澎派不已確又故作鎮定,但我想大部分的懸迷都習慣將熱情表現得沉默(此為本人在華山戶外演唱會的親身體驗,每當一首曲目演奏完,眾人被她的靈氣震懾到目瞪口呆以至ㄧ片寧靜。)藉著這次校園演出前的休息空檔,我們約在陽明山上一處極為隱密的咖啡廳,計程車沿著山路直到一片人煙罕至的山壁,當我緩緩踏上最後一片紅磚階梯,一眼就認出獨自蜷在最外邊桌椅、被煙霧繚繞的身影,是的,那一刻所壓抑下來的激動又讓我內傷了。其實張懸的音樂一直是以樂團的型式演出,但除了眾人所崇拜的俠女主唱,我們對團員的了解可說是少之又少。幸運的是,這次因為校園演唱全員到齊,我們得以有這難得機會拷問,噢不,是訪問一路支持她的團員們,先聽聽他們眼中的張懸,在生活上或工作上是個什麼樣的夥伴,最後再來聽聽張懸怎麼說自己。

即使四位團員和張懸開始合作的時間點都不同,但從他們的眼神和言談中,完全能感受到每個人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愛,來自不同背景的他們因為相同的理念而聚在一起,我想這也是一種緣分吧!畢竟16歲就開始拿著吉他在各大Live House走跳的張懸,絕對有能力獨自呈現一場演出,但若要使音樂的形式層次更豐富,能不能遇到match的夥伴、激盪出更多可能性,實在是要靠點機緣和運氣了。

從團員們的口供中,我們對張懸私底下的樣子也有了點輪廓。雖然大家有志一同的認為張懸的要求甚高,但她所謂的嚴格,並不是只要每個節拍都準確無誤,而在情感傳達上同時也要到位。對於接力棒般傳下去的嚴格兩字,到了旭章這裡卻有了不同的詮釋:「她的嚴格並不是老板著臉那種,而是短暫的逼緊自己些,到時候大家才能放鬆的享受成果,這種嚴格是好的。」從前的張懸曾在細節要求上顯得有些過分堅持,但現在的她變得寬心許多,浩嘉和旭章異口同聲的說:「現在比較重要的是將大方向做出來,再去抓細節的部分。」同時她也是個能夠傾聽不同意見的創作者,可以將個人的意見攤開來討論,當然得到的回應也會是最誠實的。雖然對音樂的要求很高,但她同時是個貼心且善解人意的夥伴,在深奧的思想言談之外,私底下的她其實非常的生活化,有時更像個小女孩般的稚氣,是個十分可愛的朋友。相較於許多歌手對合作夥伴的嚴格挑選,張懸十分願意給默默無名的新人機會,讓他們的潛力有機會展現,把握每個可能磨擦出意外火花的人們。

對於以上這些評價,她自己怎麼看呢?張懸笑說:「沒錯,我超兇的,如果他們以後在人生路上有任何障礙一定都是我的錯。」畢竟像張懸在年紀輕輕就開始表演生涯的人少之又少,就算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音樂,在站上舞台前一切都只是理論階段罷了,因此團員若是遇到了任何的挫折,她都會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予意見與開導,「這部分我的確是有倚老賣老的成分。」她直爽且實在的說道。

※推薦閱讀:

林夕 人生要等自己去參透‭/我現在寫歌詞 等於在這個行業自殺

透明感知青女孩 紀培慧曖曖內含光

看更多精彩文章

【欲看完整精彩內容,請詳見〈style master〉第15期11月號;本文由MCM好友文化授權刊載】

本文出自正妹天堂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女若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